首页  高水平大学建设  省市共建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潍坊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潍坊医学院

11月2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建潍坊医学院签约仪式在潍坊隆重举行。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和潍坊市将加大对潍坊医学院的支持、服务力度,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建立校地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共同推动潍坊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成勇,潍坊市副市长李平,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明,院长管英俊,党委副书记张潍华,副院长孙宏伟、朱军、葛国文、刘军,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田艳玲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初宝杰主持。白皓、秦成勇、李平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讲话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讲话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初宝杰主持仪式

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致辞

李明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潍坊医学院自1951年建校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发展,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学校积极主动与潍坊市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医疗资源优势,根植潍坊、融入潍坊、服务潍坊,更好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将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抓住省市共建的大好机遇和有利条件,按照框架协议内容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共建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力争成为山东半岛医养健康服务高地和新医药科技创新高地,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秦成勇在讲话中指出,医学院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根本任务,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多年来,潍坊医学院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潍坊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医药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支持潍医附属医院集群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搭建更高水平医疗服务和优质平台。

田庆盈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潍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大力实施高校结构优化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潍坊医学院建校68年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潍坊沃土,精研杏林之术,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主动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坚持校地融合发展理念,积极对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产业方向,强化校企合作,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潍坊市将不断加大投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产教融合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潍坊医学院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努力打造校地合作典范。

邓云锋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际,省市共建潍坊医学院意义重大。他对潍坊医学院建校68年来形成的鲜明办学特色、育人成效和为山东省、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多方共同发力、共同推动实现潍坊医学院更名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省教育厅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在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国际活动、科技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推动潍坊医学院在若干重要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共同努力。希望潍坊医学院抓住共建机遇,开创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扩大开放交流合作,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医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潍坊医学院建校68年以来,坚守医学教育本位,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突出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夯实了应用型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为国家培养研究生和本专科生10万余人,先后走出了中国工程院谢立信、于金明和加拿大医学科学院王睿三位院士,打造了“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品牌。学校是目前山东省独立设置医学院校中仅有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留学生等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的本科院校,是全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学校,学校更名大学列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

省市共建潍坊医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提升潍坊医学院办学水平,全面服务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约定,建立四方共建协商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沟通相关工作,督促抓好任务落实。省市共建今后将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支持潍坊医学院的发展。加快创建医科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强配套政策支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紧密对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培育学科集群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快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共建医药科技研发平台,整合潍坊优质医疗资源,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医、康、养、护”服务;强化服务潍坊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立校地合作发展机制,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潍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潍坊医学院各部门、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