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教资讯
【两会专访】张炜:学科建设重点“不在贪大求全 而在优势特色”

“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背景下,高校的支撑作用越发凸显。继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以来,如何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机遇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外,着重强调了“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相比去年,高等教育发展的定位更为清晰。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已经实质性启动,未来将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引导高校向优势特色发展,展开多样化探索,学科布局上也更加凸显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导向”。

学科建设“不能贪大求全”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中,共147所高校入围。最为明显的一个变化是,最新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是统称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更加强调学科导向。

“学科体系的建设关系到一所高校发展的根基”,张炜认为,高校应该建设好与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体系,“重点不在贪大求全,而在优势特色”。实际上,这种趋势已经逐渐凸显,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格局各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

在此背景下,像西工大这样的典型行业特色型高校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与此同时,如何处理好学科体系“专”与“博”的关系也是接下来“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考验。

在张炜看来,确立好办学定位是关键所在,要主动从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的角度出发来优化学科布局,并且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学科的优势特色,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协同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

国防军工高校的转型与探索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西工大在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上,新增一个建设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成为陕西全省新增的3个“一流学科”之一。

作为以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以下简称“三航”)为特色的重点高校,西工大的创新优势明显。其中,“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就诞生于西工大“基因”,华秦科技、鑫垚陶瓷等多家企业正在启动IPO.西工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符新伟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工大具备较强的系统创新和技术集成能力,很多科技成果来源于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

不过,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基础研究的导向也日趋明显。2021年3月,西工大校长汪劲松与张炜在《高等教育研究》上刊文指出,对前沿基础研究重视不够,成为国防军工高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短板。这亟须国防军工高校调整科研价值取向,处理好承担国防工程项目和从事前沿基础研究的关系。

与此同时,非传统国防军工高校积极参与国防军工科研,一些国防军工企业的工程能力不断增强等趋势也给国防军工高校的传统科研模式带来重要挑战。

对此,张炜认为,正确处理好行业型学院与学科型学院两种模式的辩证关系是重中之重。西工大坚持推动行业型学院与学科型学院协同创新,前者以行业需求为牵引,强化协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后者则注重学术前沿,夯实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面对新一轮‘双一流’的机遇和挑战,西工大将围绕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强化育人中心地位、服务国家战略急需这三个重点方向发力,在更多的领域冲击世界一流。”张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