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校动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三个聚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科教融合、医教融合、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

一、聚焦科教融合,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挥校(院)科教融合优势,瞄准医学前沿,致力于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拓展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与边界,努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学校先后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院获省政府批复成立。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近一年来,先后在《细胞》《科学》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2篇,在《细胞》《自然》《科学》《柳叶刀》子刊发表研究成果10篇。科研项目数量不断提升,2023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157项,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二、聚焦医教融合,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大学和医院办到人民群众中”的理念,聚焦医教融合,不断增强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能力。

附属医院集群覆盖全省,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附属省立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分列全国第16位和44位,附属青岛眼科医院全国专科医院排名第11位。医院学科建设有突破。31个学科进入全国百强,6个学科进入全国医院STEM综合排名前20位。医院创新成果不断出现,附属省立医院泸州医院、菏泽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完成国际首例半乳糖—涎酸贮积症患儿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出仓。附属眼科研究所出版专著《角膜病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科、附属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单位。附属皮肤病医院成功举办第二期发展中国家麻风病防治技术国际培训班,麻风防治经验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贡献山东教育智慧。

三、聚焦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医科大学科研、人才优势,聚焦产教融合,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成果丰硕。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校(院)与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齐鲁理工学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帮扶发展框架协议。与槐荫区人民政府、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科技园,助力大学实现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牵头成立医疗器械创新联盟(联合创新中心)。联盟是国内首个校、企、医、政医疗器械联合创新平台,目前37家医院、10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申请加入联盟,有力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校(院)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校、医、企深度融合。打造成果转化生态圈。印发《校(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23年,签订转让、许可知识产权42件,同比增长147%;新申请专利共计248件,新授权专利299件,目前拥有高价值专利92件。围绕校(院)学科特色布局产业链,与校属企业联合开展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打造成果转化生态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所属济南朋悦实验动物繁育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SPF级大、小鼠繁育基地,服务山东、江苏、河南等全国十余个省市区。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链接: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4/2/21/art_11972_10328549.html